哈酷哈鲁哈士奇

给裘德的一封信

亲爱的裘德:

你好!

当我知道你死了的时候,我并没有感到这么惊讶,相反,我可能是第一次如此庆幸一个人的死亡。甚至对于你能坚持这么长时间,我都觉得不可思议。

但这并不代表我不会为你的死亡而哭泣。

裘德,我没有办法想象你曾经历过的那些可怕的事情,更没有办法想象那些事情所带来的痛苦,到底是怎样在你的余生里做到如影随形,成为你挥之不去的噩梦。

感同身受是一个傲慢的词,我猜想你也应该对此嗤之以鼻。你知道不会有人理解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,是如何让你一步一步变成这个模样的。所以你也就几乎是理直气壮地觉得,那些刻进你灵魂里的如黑色黏液一样的绝望与愤怒,才是你最真实的模样,而并不会有人因此而接纳并理解你。

你选择了最简单的那条路,把那些东西藏起来,把16岁以前的你锁在心里最隐秘的房间里,把那段污秽屈辱的过去彻底埋在你的心中。你想,这样你是不是就有了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?

但事实上,一部分的你永远留在了卢克修士为你亲手建造的林中小屋中了。我可怜的裘德,那就像是你呆了整整一辈子的监狱。

事实上就是,你从未有一刻忘记过那些事情,卢克修士几乎是哄骗的语气,汽车旅馆里来来去去的那些人,进入过你身体里的东西,留在你身体里的东西。特雷勒医生那句几乎是挂在嘴边的蔑称,你记得,他开着车在后面追着你,你就像一个垂死的动物,拼命逃窜,剩下的只是跌倒在地时被车碾过去时直冲脑袋的剧痛,和伴随了你一生的残疾。(也许你不想承认)

裘德,我实在是无法想象你是如何活下来的。你到底是如何背负着这些沉重的镣铐,坚持了这么久的时间?

手臂上的割痕,你可能会这样回答我。那是卢克修士交给你的方法,难受的时候,就割一下自己,之后你会感觉好很多。

那些遍布了你手臂每一寸肌肤的深浅不一,新旧交错的伤疤,是你努力想要活下去的证据吗?伤疤这么多,割得这么深,那是你留恋这个世界的证明吗?那个被你粘在水槽地下,装了棉垫,刮胡刀片,酒精棉和绷带的塑料拉链袋,是你对自己的惩罚吗?

不,不是的。我的裘德,你需要这个塑料拉链袋,是因为你只会用这种方式,把心里没有办法和别人言说的痛苦,转嫁为身体上的痛苦。

你知道那些身体上的伤疤总有一天会愈合的,但是你的心不会。

你的心永远都好不起来了,你开始向往卢克修士为你打造的林中小屋的那一刻开始,你的心就已经坠入了无边的深渊,就像是一块白色的布,被扔进了黑色的染缸里,顷刻间就覆灭在一片乌黑中。即使你后来从染缸里爬出来了,但是却已经没有能力改变自己身上的颜色了。

“这就是相等公理。”你说。

你拥有了工作,赚了很多钱,住在富丽堂皇的公寓里,但是你本身还是相等公理的证明。X永远等于X,而你永远都是裘德。

不是别人眼中神秘莫测的裘德,不是在法庭上令人生畏的裘德,你从来就不是的。

你是裘德,是卢克修士的裘德,是特雷勒医生口中的男ji,是那些恶心的人身下专门用来发泄的容器。

而你把这些都怪罪到自己身上,当初是你自愿的。你不能怪卢克修士,不能怪特雷勒医生,那都是你自己选择的路,你就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。

你也的确负责了,你花了一辈子的时间来责备自己,花了一辈子的时间来自我厌恶。在抛弃了16岁之前的自己后,你花尽心思编造着故事,让所有人远离自己的过去,却还是不忘时时刻刻等候着。

等着有人发现你内心里的那头丑陋不堪的野兽,然后他们就会背弃你,厌恶你,然后他们就可以理所应当地伤害你,就像之前你遇见的所有人一样。

我的裘德,你可能不明白我的心为什么会这么痛。这些在你眼里几乎是理所应当的事情,也正因为在你眼里是理所应当的事情,所以才会让我如此心痛。

我的裘德,你真的有资格得到快乐的,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,你真的可以拥有得到快乐的机会。明明这么多人都在帮你啊!他们善良慷慨,无私到几乎不要求你的任何回报,他们真的很爱你。

裘德,我不仅在对你说,我也是在对我自己说:他们真的很爱你。

裘德,我知道你很痛,那种痛可能是不能被人理解,不能和别人说起的痛。没有人能化解那些痛苦的源头,连你自己也不可以。它就像是一场恶性肿瘤,一点点地随着时间扩散得越来越大,已经没有药物可以挽救了。周围人的支持对于你来说,并不能停止那些疼痛的扩散。

即使是威廉也不可以。就算是永远不会伤害你的威廉,永远不会放弃你的威廉,也不可以。

对于你来说,威廉从来就不是解药。准确的来说,威廉是唯一对你有效果的止疼药。他能缓解你的痛苦,让你觉得舒服一点点,但是绝不是能治愈你的神药。

但这并不能抹去威廉努力过的一切,不是吗?

不只是威廉,裘德,你要知道,不只是威廉在试图拯救你,还有好多人。马尔科姆,杰比,哈罗德,朱莉娅,安迪,理查德…只要是你一声令下,我相信他们就算是赴汤蹈火也会赶到你的身边。

但是事实就是,他们都是止痛药,是你羞于吃下的止痛药。吃了就证明你承认了你身上的疼痛,也承认了造成那些疼痛的源泉,曾经,也正在真实,未来也将一直流淌在你的血液里。

但是正如哈罗德曾对你说过的,别人对你的善意,接下便是了。

裘德,我不止是对你说,我也是在对我自己说:别人对你的善意,接下便是了。

他们是想真心帮你的,裘德。无论你相不相信都好,他们都怀着最纯粹的善意,想要尽力帮助你。你不是麻烦,从来就不是,至少他们没有把你当成是麻烦,他们只是想尽最大的努力让你觉得好一些。

但是裘德,你好固执,你真的好固执。你曾有机会打开林中小屋的大门,就此踏出去,真正拥有新的机会,新的开始。但你没有。你看着站在浴室门背后看着你的卢克修士,你无法不相信林中小屋是你的归宿,无法不相信在你心里流淌的黑暗是你最终的归宿。

但是裘德,我不能体会你深重的痛苦,所以应该也没有资格说你这是固执吧。但是我认为,痛苦应该是不可以拿来量化比较的吧。无论是多一点痛苦,还是少一点痛苦,都不会改变痛苦的本质。

又一个相等公理?我也说不清楚。但是裘德,我庆幸你现在不会觉得痛了,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,你都彻底解脱了,对你而言一定是一件好事情吧。

但我可能没有你这么固执吧,但愿没有。

我相信还有勇气相信周围人的善意,也愿意给他们机会,给自己机会。尽管以后还可能受到伤害,但是我觉得我还可以去相信自己可以拥有快乐的资格。

所以我大概不会变成你吧,我的朋友说我不会变成你的。

最后,我亲爱的裘德,我知道我可能永远都没办法和你说再见。你可能会如影随形,但愿在你住在我心里的时候,我们能成为朋友。

一段不被人理解却会持续一辈子的友谊。

评论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